close

 

胃感冒=腸胃型感冒



何謂「腸胃型感冒」?

所謂「感冒」即為病毒感染造成身體不舒服的一般用語。而造成腸胃不適的原因眾多,包括細菌、病毒的感染,環境不適應、飲食過敏及藥物反應等。「腸胃型感冒」是指病毒性的腸胃炎造成腸胃的不舒服。



「腸胃型感冒」的居家照顧

如果孩子身體不適,必須請兒科醫師診治,尤其是合併發燒時,以便排除其他可能性的疾病,如盲腸炎、傷寒病等。如果醫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,請家長們了解,病毒性的腸胃炎並不可怕,但是必須配合幾個重要原則,才不至於引發更多的嘔吐與強烈的腹瀉症狀,並嚴格監控幼童的飲食狀況。建議如下:



一、假如孩子剛吐過,至少禁食4個小時。其間若 孩子吵著要喝水或吃東西,須拒絕並安撫;因為要讓抽筋過的胃,有時間恢復排空的機會。若因不忍,讓孩子繼續吃東西,勢必又會引發另一次的胃痙攣。真正沒辦法時,可用小藥杯裝20~30ml的兒童專用電解質水或稀釋後的運動飲料,每半小時潤喉一次。



二、禁食牛奶、優酪乳、養樂多、高脂類、油炸類以及糯米食品,大人須加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,以2~3天為原則,並亦需參照症狀的進展來調整食物的攝取。



三、進食以清淡、少量多餐為準則:

1.可用白稀飯試著恢復進食,除了加鹽,亦可加糖,不只供給鈉離子,亦有足夠的葡萄糖以供能量的補充。或可選擇海苔醬、花瓜、豆腐等清淡不油的食物搭配。

2.可單吃土司、饅頭,亦可烤焦來吃;若要塗上果醬(如蘋果醬),僅可塗上薄薄一層,但絕對禁止使用奶油或花生醬。

3.蘋果泥也有天然的止瀉功能,而其中的果糖亦可作為部分的能量補充,屬上上之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go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